close

Mr.E的日常--菜鳥部落客🔜🔜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[  Google收尋:Mr.E菜鳥部落客  (^_−)−☆

🍯自製果醬🍯

健康早餐:果醬+cream cheese +吐司法國麵包

低糖甜點:果醬+優格-增加腸胃道好菌🍏🍎🍓🍒

🚫不加膠、無色素🚫

🚫無防腐劑、無人工添加🚫

  

這篇果醬文一直被我遺忘在草稿夾裡 ,  從7月初到現在都月底了捏......朋友看我po文的果醬 , 來催文我才想起> < " 現在藍莓正是當季水果 , 新鮮又好吃  ,  做成果醬吃又可以保存較久 ,煮果醬真的很快大概20分就可以完成了,要吃得安心,其實偶爾動手做,其實超簡單der⋯(≧∇≦)

 

看了很多篇食譜 , 都覺得不是很方便 , 需要秤重量或是用專業量具 , 雖然我家裡都有 , 但總覺得可以更省事點更好 , 比較方便有效率,也易上手些 , 所以我把比例改成家裡餐具測量法,好了~我不碎念了 , 開始動作.....(≧∇≦)

挖果醬的時候,用乾的湯匙,果醬可以「 保存 1 個月」,是沒問題的,但因為沒有添加物,還是儘早吃完比較好噢,不然很可惜~(^ω^)

[ 材  料 ] :

1)一個飯碗的藍莓 :1  碗(冷凍水果也可以)

2)檸檬 :1/3 - 1/4 個(可自調整酸度)

3)砂糖 :2 - 3 湯匙 (可改用黑糖 / 麥芽糖 

4)  水 : 8  分滿飯碗的水 (如果希望果醬量多一點 , 水用 1 碗濃度也很好 , 也可以再多一點點)

( (  小提醒 :中小火熬煮果醬 ))

材料 1)一個飯碗的藍莓 :1  碗 ( 我通常都是用快滿出來的量 , 因為自己吃無關成本 , 下手當然不手軟⋯ )

材料 2)檸檬 :1/3 - 1/4 個(可自調整酸度)檸檬汁記得把籽拿掉 , 才不會產生苦味,我個人偏好酸味明顯,都會加到半顆左右!

材料 3)砂糖 :2 - 3 湯匙 (可改用營養價值高的黑糖 / 麥芽糖) , 減糖可用1 -2 湯匙 噢~

  

湯匙就是這樣的家用湯匙 , 很不專業的 , 就是家裡隨手拿的餐具~攤手+大笑 !  (=゚ω゚)ノ就很隨性~~~~( 糖也可以替代為黑糖、麥芽糖、冰糖 !)用黑糖營養價值較高,但果醬顏色會稍微深一點⋯

  

材料 4)  水 : 7  分~1 碗 滿飯碗的水如果希望果醬量多一點 , 水用 1 碗濃度也很好 , 我後來都是用一碗水,其實可以自己調配增減水量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[ 做  法 ] :

水倒入藍莓中, 再開始開火煮果醬噢~

 

我這個人不是太有耐性,習慣用中火煮等水滾直接調為「 中小火  」,像這樣的中⋯小⋯火⋯噢 ,不是最小的小小火噢,是中火與小火中間的火,照片有點難以呈現! 以不煮焦為原則的火侯就可以啦~~(^з^)-☆

 

加熱後藍莓表面的顏色變得很清澈!! 

稍微煮一下  ,  藍莓的顏色就慢慢釋岀了~~

煮的過程中  ,  會產生泡沫是正常的  ,  不用太刻意去掉  ,  稍稍撈掉一些就可以了~ ◉‿◉

  

  慢慢的可以看到  ,  藍莓的果肉變軟化了~ 

 

我的習慣通常都先煮個 10 分鐘   ,  才會加入砂糖的!

接著繼續熬煮果醬  ,  會趕得得到果醬的深色越來越深  ,  也慢慢變得濃稠一點

這大概是煮約 20 分鐘的感覺  ,  水分慢慢減少要注意攪拌果醬  ,  小心別煮焦  ,  這時候也可以「 適時調整為小火繼續熬煮⋯⋯

自己手煮果醬才發現  ,  市售的果醬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有加膠  ,  才會有那麼明顯的的稠度  ,  或是似果凍的感覺捏....

大概煮個 20 ~ 25  分鐘左右就差不多完成了,熄火前最後加入檸檬汁,再煮一下下,就可以熄火咯~~~

這次煮的水量是用 7 分滿的水量  ,  刻意讓大家感覺到不加膠  ,  也可以煮出這樣的濃稠度

 

   過程中可以發現邊緣慢慢有明顯果膠   ,  這張照片有刻意讓果醬煮得稠一點  ,  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果醬的稠密感 

這樣就完成了 !!!!!可以直接裝入玻璃罐保存了  ,  果醬放涼了後  ,  濃稠度會更明顯 !!所以別太擔心不成功~2年前我第一次做,一次成功又好吃,超級有成就感der⋯(^。^)

 

這是做快煮果醬的過程,這樣看可以更清楚一點~~~(^_−)−☆我個人覺得藍莓做成果醬,整個好優秀噢,比直接吃香氣更明顯 ~我超愛的!

  

自己做快煮果醬大概 25 分鐘左右就完成了 !!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

[  玻璃罐清潔  ] :

完成的果醬建議使用玻璃罐  ,  這樣比較不會有有毒物質釋出的疑慮  ,  我通常都是在煮果醬的同時清潔罐子~~

可以用熱開水裝入罐中   ,  我的習慣會把擠完汁的檸檬皮  ,  順手放入可以去除易味  ,  也可以不放檸檬皮  ,  把檸檬皮放冰箱中除去冰箱異味~

 

泡個 3 - 5 分鐘  ,  就可以把水倒掉   ,  放涼後用廚房紙巾  ,  把罐內的水份擦乾~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[  建議吃法  ] :

搭配吐司麵包貝果都好好吃喲~~~~

加在優格吃很健康營養  ,  優格有鈣質.蛋白質.乳酸菌  ,  可以增加腸胃道好菌  ,  排便會更通暢  ,  我通常都餐後吃或是嘴饞吃  ,  如果想減重或不想太甜膩可以改用無糖優格  ,  小朋友吃也非常好  ,  比加工零食健康營養~( ´ ▽ ` )ノ

 

  週末大早餐!!! 

 

雞肉、蔬菜都直接放烤箱,一次完成就可以吃咯~~~~( ´ ▽ ` )ノ超方便⋯⋯

 

懶人半熟蛋做法,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噢~(≧∇≦)「 免洗鍋~3分鐘懶人半熟蛋煮法!!」 http://mre2016.pixnet.net/blog/post/111936077 

 下午茶 !!!

  

  

==== [  奇異果果醬做法  ] =====

材料 ] :

 

這次的奇異果我很喜歡  ,  很健康硬硬的果肉  ,  酸度也比較明顯  ,  其實因為我很怕過熟的水果,雖然比較甜,但我完全不敢吃~~( ̄^ ̄)ゞ

切成小小丁  ,   約 0.5 公分左右的大小 ,  太大熬煮的時間會拉長喔 ~~(o^^o)

  

  約 0.5 公分左右的大小,大概切這樣的大小比較合適~

 這是奇異果的原色,加熱後顏色滿滿變黃綠色!

做法同上面的藍莓果醬  ,  只是藍莓的濃稠度比較明顯   ,  煮得過程奇異果的顏色變成似黃金奇異果的色澤~

約煮10分鐘加入糖完成前加入檸檬汁順便試味道,注意水分越來越少的時候,要小心別煮焦了,後面也可以調整為小火噢,以不煮焦為原則啦~

煮了一會兒顏色上的改變~~

煮了 25 分鐘左右  ,  完成了~~~

  

 

  

  這才是真實的顏色  ,  所以市售顏色太鮮豔  ,  基本上都是加了人工色素的喔⋯⋯

  

  

我有時間會這樣吃早餐,搭個事先準備好的懶人半熟蛋 + 燙青菜! 方便又健康~ (`∇´)

==============  草莓果醬  =============

材料比照藍莓果醬比例噢~

草莓是使用冷凍草莓,直接煮沒有特別解凍!

自己吃不手軟用量⋯(*^^*) 因為是小小草莓,所以我就不切了直接下鍋,如果是使用大顆草莓,要先切對半,或是 1/4 ,視大小而定,這樣才不用煮過久~~(^.^)

 

一樣中火煮滾,調中小火繼續煮噢~(^O^)

 

 

才煮一下下,果醬顏色立刻改變了,好像女生卸妝後,素顏的感覺,逃~~~(≧∇≦) ⋯玩笑話啦!大笑~~~只是有點意外顏色落差很大⋯草莓的氣色看起來很差⋯(´・_・`)

裝在白色的小碟子,給大家看大概煮了近5分的感覺!!

 

接著者煮了約5分左右,湯汁的顏色越來越紅,都跑到果汁裡頭咯⋯*\(^o^)/*可以加入糖繼續煮

 

一樣約煮10分鐘後加入糖,完成前加入檸檬汁順便試味道,注意水分越來越少的時候,要小心別煮焦了,後面也可以調整為小火噢,以不煮焦為原則啦~

 

我刻意煮稠一些,這樣可以明顯感覺果醬的濃度~

應該可以感覺到,果醬超級濃郁吧!  

 

加在優格,變草莓優格超級好吃的,好愛這樣的組合噢~~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噢~Σ( ̄。 ̄ノ)ノ

 

[  Google收尋:Mr.E菜鳥部落客  ]就可以找到我咯~菜鳥部落客,我們下次見咯|( ̄3 ̄)|ノ


==上一篇文==請大家多多指教噢~

免洗鍋~3分鐘懶人半熟蛋煮法!!http://mre2016.pixnet.net/blog/post/111936077

  

免洗鍋!微波8分鐘消暑「糖漬蘋果」、「糖漬鳳梨」

http://mre2016.pixnet.net/blog/post/138241718

  

Mr.E的口袋名單~卡滋嗑美式風味炸雞(建工分店)New open !!! http://mre2016.pixnet.net/blog/post/151458839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.E菜鳥部落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